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

Homework 5

1. 網站提供 RSS 內容餵送(feed) 有何好處?

RSS Feed最大的好處就是效率,除了部落格之外,現在各式各樣的網站也都有提供RSS訂閱,例如像是新聞或是時報周刊等等。當網站一有更新,RSS Feed便會立即顯示其更新內容。假若我有五百個之多的訂閱網站,我每天只要花半小時就能掌握他們的更新狀況;要是沒有RSS訂閱的話,光是要一個一個去點閱所有網站恐怕半天還點不完。除了標題的訂閱之外,甚至連留言的訂閱也有,真的大大滿足了多方面的需求。
而Google Reader就是一個滿棒的RSS訂閱工具,不僅可讓人做標記、分享、電子郵件等等,介面操作也是相當簡單明瞭,還能靠著關鍵字的搜尋去找到網站的訂閱,實在很方便。

2. 比較個人化入口網,與常見商業入口網的差別。例如廣告,內容,應用,服務,個人化程度等等各方面的比較。

我拿台灣Yahoo奇摩的入口網與個人入口網做比較。
首先在廣告上,因為是商業入口網,所以約有9成的版面都是廣告。在版面上可直接看見的廣告是採輪播式,而且還必須花費大量的金錢才能在上面打廣告。要是在個人入口網上,我根本不用花半毛錢就能刊登廣告,若現在我要是想推廣什麼活動或賣東西,我可以一直用一個版面區塊打廣告,別人點進到我的入口網不管24小時都可以看到這廣告。
內容上Yahoo主要也是都以商品類的居多,其他方面的內容就不多了。相反的,個人入口網沒有任何利益取向,不需去幫人賣東西;所以可以利用他人一些好的網站當作自己的資源,以增大自己的內容,例如可用TIMES等一些影響力大的網站來做一個資訊的區塊。
應用上我認為還是個人入口網勝於Yahoo,因為個人入口網它的range實在太大了。在iGoogle上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工具來讓人去做個人入口網,而且還不斷的新增著,所以可以讓個人自由地隨時新增或更換工具。而Yahoo的話你大概要滿久的時間後才能看到它新增工具或改變。
服務上是Yahoo優於個人入口網,最大的原因就是它是有資金的。例如像是即時通、聊天室、遊戲、旅遊、ATM、拍賣、星座算命、網路開店等等,很多服務是個人入口網無法提供的。
既然是個人入口網,當然個人化的程度是Yahoo比不上的。透過新增小工具,我可以自由地去編排我的版面內容,也不需商品的那些廣告什麼的。而且只要登入個人入口網站後,我可以直接在mail的區塊看有沒有新信件,也可以從行事曆看未來有沒有安排什麼活動等等。

3. 在Google 個人入口加入以下元件: GMail, Google Reader, Google Calendar, Google Docs, Google Groups

以上工具已新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